楔子

 

這是一個關於馴養與佔有慾的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勇敢的故事。

 

小王子的髮絲被風吹拂著,

吸引了狐狸的目光。

 

他想起了被風吹拂過的麥田會散發出陣陣穗香,

還有陽光下的那抹金黃。

 

充滿野性的狐狸,

第一次有了想被馴養的衝動。

 

 

他知道,唯有心,才能看得清楚眼睛所看不到的,真正重要的東西。

 

 

 

 

 

 

 

 

 

 

 

 

 

 

 

 

 

 

第一章

 

 

綠洲書店,顧名思義就是想成為讀者們的心靈綠洲,是一家大型的連鎖書店。雖然它叫書店,但其實是個以藝文為出發點的複合式商場,除了書以外,你還可以在綠洲書店的咖啡吧買杯咖啡,配上以鮮奶油裝飾的比利時鬆餅,細細品嘗翻閱書本時的那份寧靜;你也可以參加不定時舉辦的講座,和藝文人對談;更可以在店內的藝廊,欣賞到當代藝術家的作品。

 

總而言之,綠洲書店是這個功利又忙碌的大都市中,讓人可以駐足喘口氣的避難所,讓首爾市民甚至外國遊客都能浸潤心靈的荒漠城市中的綠洲。

 

不過,這其實不是重點。

 

我們把範疇拉近點,縮小到綠洲書店的店員。

 

金聖圭。

 

 

 

 

 

第一眼看到金聖圭,你可能會覺得:唉呀!這傢伙怎麼長了個狐狸臉?

 

等認識了金聖圭,見識了他的性格,你又會覺得:這還真是隻野生狐狸!豢養不得!

 

綠洲書店的商場內裝設計風格就是像個綠蔭茂密的大森林,這金聖圭不經意的從書架間出現時,還真像躲藏在樹叢間冒出頭來的紅狐狸。

 

當金聖圭推著堆滿書的推車在書店內遊走時,店長總會有這小子背後的狐狸尾巴翹得老高的錯覺。不過,店長也怕他,因為狐狸使性子的時候特別可怕。

 

平常和聖圭相處著,同事間倒也相安無事,不過若是有不愛惜書本的客人出現,金聖圭便會瞇起他的狐狸眼,走到顧客旁對客人曉以大義,說什麼書都是有生命的,不該這樣糟蹋一本書的靈魂。通常,這種狀況下客人免不了會臭臉老大不開心,店長只能趕快拉開聖圭,派其他店員去跟被聖圭教訓的客人道歉。

 

金聖圭總是說,他愛惜這兒成千上萬的書本的靈魂,聽得見它們找不到主兒的哭泣聲。這,也是讓店長不寒而慄。

 

只能說,文藝青年總是特別有個性。

 

 

 

 

 

不過,我們的文藝狐狸最近有了煩惱,這煩惱還是店長替他找的。

 

店長新雇用了個工讀生,長得白白淨淨的,笑起來有可愛的小虎牙,眼睛是彎彎的桃花眼很討喜。

 

工讀生雖然因為好看的外貌被店長形容為降貴紆尊來到綠洲書店的小王子,但這也只是店長的誇大,他在金聖圭眼裡,也不過就是個交了女朋友後嫌爸媽給的零用錢不夠花,想打工賺錢養小女友的平凡大學生。

 

好吧,金聖圭可以少點毒舌,是長相不平凡的平凡大學生。

 

這個被戀愛沖昏頭的小王子,他有名有姓,他叫南優賢。

 

 

 

那為什麼說南優賢成了金聖圭的煩惱?

 

這全怪南優賢那該死的人氣啊!

 

 

 

自從南優賢加入了綠洲書店的陣容後,本來愛在商場其它區塊逛的女學生們都開始愛往書店聚集了,也從這時候開始,金聖圭更常聽到書本的靈魂吶喊的聲音。她們都是來看南優賢的,不是來看書的。

 

 

若說嬌柔的女孩們是花,那書店內現在可真的是時常充滿了玫瑰的香氣。

 

店長對於僱用了南優賢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感到非常的滿意,女學生們對南優賢推薦的少女漫畫趨之若鶩,讓漫畫類別的銷量大幅增加。書店營業額的成長,讓店長笑得合不攏嘴,還幫南優賢的時薪給調高了!

 

 

對花過敏的金聖圭,聞到女孩們身上那粉粉的香味總會像過敏般地狂打噴嚏,唉,玫瑰花雖美,但總是帶刺,而且放眼望去都是爭豔的玫瑰,好沒有特色。無視少女們在他背後竊竊私語的討論,金聖圭總是面無表情連服務性笑容都省略的替顧客結帳,懶得理她們眼中冒出的粉紅泡泡……

 

其實他知道,現在BL漫畫很夯,也聽過書店其他的店員美眉們說過,很多來書店的女學生都在背後討論他。在她們眼中,他就是活脫脫從漫畫中跳脫出來的主角,冷漠而明豔地不可方物,只欠另一個能融化冰山的男主角來改變他,就好比南優賢這樣的一個存在。

 

唉,俗不可耐!

 

金聖圭聽店員美眉們說完少女們對他的恣意妄想和意淫後,在內心翻了好幾個白眼。她們猜的沒錯,他的確喜歡男人,可是那種少女漫畫才會出現的情節,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會、發、生!

 

 

真想把書店內那些發出哧哧笑聲的少女漫畫用一把火燒它個精光啊!金聖圭在心裡是那麼想的,因為詩集和小說們都在哭泣了呢!身為文藝青年的先驅,真想幫其他種類的書籍討個公道,就算是算命看日子好壞用的黃曆,在金聖圭的眼裡都比那些充滿不真實的虛幻的少女漫畫強。

 

 

更何況,活在虛幻裡的少女們沒看到的是,南優賢下班後開心的和來接自己的小女友手牽手離去的情景。

 

這,才是現實的世界會出現的情節。

 

 

 

金聖圭和南優賢,就是書店裡交集不算多的兩個同事,僅此而已。

 

甚至,當南優賢開口叫他一聲「哥」的時候,還被他給糾正了。

 

「不要叫我哥,你應該叫我『金組長』!」金聖圭當時是這樣對南優賢說的。

 

南優賢不能理解的問他:「店長都能當叔叔了,我也叫店長『哥』啊!為什麼聖圭哥要那麼見外?叫哥不行嗎?」

 

金聖圭那時給南優賢的回答是:「店長大叔是個沒原則的人,而且他把你當衝業績的搖錢樹,你要叫他親爹他也會答應,但是我是一個有原則的人,雖然頭銜不大,我也還算是你的主管,你就該叫我『金組長』。」

 

因為金聖圭的神色一點也沒有開玩笑的意思,南優賢也不敢造次,從此兩個人就維持著組長與領時薪的工讀生的階級之分,南優賢也總是很尊敬地喊他一聲「組長」。南優賢那時候認為,金聖圭大概不喜歡自己吧?所以才總是這樣冷淡的對待自己,不過,人生不就這樣?有喜歡你的人(比如他的小女友),自然就也會有不喜歡你的人(好比只能在心中偷偷叫的『聖圭哥』)。

 

 

 

 

 

綠洲書店的營運,依舊在歡快與寧靜中取得平衡的運轉著,這些瑣碎的小事,並不會對書店有任何的影響,只是工作中可以拿來閒嗑牙的軼事,而金聖圭和南優賢在忙碌的工作後甚至忘了之前的那些小插曲。

 

直到,南優賢突然臨時請假的後一天上班日。

 

 

 

南優賢為什麼臨時請假,其實一開始金聖圭也不是很關心,因為他覺得現在的死小孩不總都會有個睡過頭不想來上班,就找理由請假的時候嗎?想必南優賢這小子鐵定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第二天南優賢出現在店裡的時候,金聖圭發現事情似乎不是他想的那麼簡單。

 

南優賢的神色憔悴,招牌笑容消失了,自責地向店長和身為組長的他道歉,說很抱歉臨時請假給他們帶來困擾了。

 

平時對於遲到的人都不假辭色地訓斥的金聖圭,看到南優賢那副要死不活的樣子也唸不下去了,只能吞回原本想罵人的那些話,叫南優賢別在意趕快去工作。

 

可南優賢就像是店長的心頭肉,看他這可憐的模樣,店長可憂心地狠,休息時間發現南優賢不知躲哪去了,就連忙叫金聖圭去找,還說要好好開導他。

 

店長比組長大,所以就算覺得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虧很大,有那千百個不願意,金聖圭還是聽店長的話去找南優賢了。

 

 

找了很久,金聖圭在各個可能的角落搜尋著南優賢的身影,找到他那不實的身體都因為走太多路而發出痠痛的叫囂,他還是遍尋不著南優賢。

 

唉,又不是在玩躲貓貓,是有多會藏?

 

金聖圭最後是在員工專用通道的樓梯間聽到了小小的啜泣聲,循著聲音而去,才找到了坐在某個樓梯轉角處縮著身子瑟瑟抖著的南優賢。

 

樓梯轉角的陰影籠罩在南優賢的身上,讓他看起來特別可憐。他坐在地上屈膝把臉埋在腿間,哭聲很小,但已經哭得上氣不接下氣,看來是已經哭了很久……

 

 

金聖圭放輕腳步慢慢的接近他,蹲在他面前,很彆扭的說了聲:

 

「嗨!優賢……」

 

 

南優賢抬起頭來,看見了金聖圭尷尬苦笑的臉;而金聖圭看到了南優賢臉上斑駁的淚痕,覺得這小子哭成這樣還真醜!

 

「你……還好嗎?」要關心別人,說起還真不是普通地拗口。

 

「組長,對不起!」南優賢慌張地用袖子抹了抹整臉的鼻涕眼淚。「休息時間過了嗎?我馬上回去工作……」

 

「沒有,只是因為店長有點擔心你,所以叫我來看看……」

 

「對不起……」南優賢又哽咽起來。

 

(天啊……不要再哭了!長城都會被你哭倒了!)金聖圭在心中吶喊著。

 

「那個,優賢啊,有什麼不開心的事,說出來會比較好,你……你可以跟組長說……」

 

金聖圭的這句話,讓快在淚海中溺水的南優賢好像抓到了浮木一般,他立刻拉著金聖圭說道:

 

「組長,我被女朋友甩了……她不要我了!」

 

哼哼……金聖圭抽著嘴角,這是什麼八點檔劇情?

 

「那,她為什麼不要你了呢?」

 

「我不知道!……她什麼都沒說!」南優賢一臉委屈地說:「我什麼都給她了,為什麼她要這麼無情地和我分手?我的心都碎成一片一片,好痛好痛……」

 

金聖圭雖然在內心繼續吶喊著『南優賢你這死小子別在我面前演八點檔爛戲!』,但還是很有前輩風度的拍了拍南優賢的肩膀說道:「小子,這就是女人。她們就像爭豔綻放的玫瑰,香氣誘惑著你迷失了自己,但是莖上的刺卻無情地刺得你遍體麟傷。人總是要經過磨練才會成長,這就是愛情的現實,你會因為這樣的磨練而更加的男人。現在叫你不要為她傷心難過,我想也不可能,可是你還是必須打起精神來。」

 

「組長,你真的好成熟!」南優賢看向金聖圭的那雙紅通通的兔子眼,眼神當中充滿尊敬。

 

「我們先回去好好把工作做好,下班我請你喝酒?」金聖圭因為南優賢的崇拜而有些得意洋洋。

 

 

 

下班後的酒攤,南優賢一邊喝著酒一邊向金聖圭敘述他和前女友間的種種,說實在,金聖圭都只是嗯嗯的隨便敷衍著,根本就不想聽,他只是看南優賢休息時間哭得那麼可憐,想讓他換個方式發洩一下情緒罷了。

 

「組長,我們現在算是比較親近了吧?那我以後可以叫你哥嗎?」南優賢放下手中的酒杯問道。

 

「嗯嗯……啊?」金聖圭突然回神。

 

和他對視的南優賢眼睛張得又大又圓,晶晶亮亮的,眼神中充滿期待。

 

「可以嗎?聖圭哥……不,要叫跟別人不一樣,圭哥!對,就圭哥,組長以後可以都叫你圭哥嗎?」

 

金聖圭嘆了一口氣,將自己杯中的酒一口飲盡。

 

「隨便你吧!」

 

南優賢看金聖圭算是答應了,開心的連忙拿起酒瓶幫金聖圭添酒。

 

「謝謝圭哥!」

 

 

金聖圭撇撇嘴,將南優賢倒的酒喝完後也替對方添了酒。

 

南優賢握著微熱的酒杯,心中暖暖的,他有了個想法……

 

「圭哥……」

 

「嗯?」

 

「我很悲傷,所以,圭哥來跟我玩吧!」

 

金聖圭瞇著眼,鼻子哼著氣說道:「小子,你覺得我是那麼好招惹的人嗎?!」

 

「對不起,我只是想和圭哥一起玩……」南優賢有點難過,他以為自己和金聖圭已經變親密了。「那要怎樣圭哥才願意跟我變親呢?」

 

金聖圭懶洋洋地不想動腦,他只舉了最簡單的例子……

 

「欸,優賢,店長他們都叫你小王子,那你知道寓言小說『小王子』的故事嗎?」

 

南優賢點了點頭說:「知道。」

 

「說簡單點,你就是那個小王子……」金聖圭指著南優賢的鼻尖說:「而我,就是那隻狐狸。」金聖圭接著笑得還真像頭狐狸,而且是老謀深算的那種,眼神中盡是算計。

 

南優賢只記得,離開酒攤前,金聖圭跟他說的最後一句話是:

 

「要和我做朋友,你有辦法馴養我嗎?」

 

 

 

 

 

 

* 終於,第一章完成!偶然在看到法國電影「狐狸我(Le renard et l'enfant)」的介紹後,產生了創作南圭的狐狸與小王子的想法,因為寫起來想要和其他作品有區別,但還是要保有我自己的特色,按下backspace和delete按鍵的次數遠高於先前任何一篇infinite的文,希望接下來的篇章可以順產!也祝大家閱讀愉快!

By the way ……替鬆Q的小樹澆水這個部落格開了一個星期很意外地居然累計了超過700點閱人次,可是都沒有人留言耶……

人客不要害羞嘛!愛好潛水的也浮出水面一下嘛!我很想知道看我的作品的人的想法啊~

 

 

arrow
arrow

    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